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環保創意徵選活動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保創意徵選發明類
環保創意徵選教案類

愛因斯坦曾經預言,一旦蜂群消失,人類只能再存活四年。這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駭人之語。當全球20%的人類用掉80%的地球資源,且持續不斷地進行中時,影響的不只是環境破壞、生態失衡、能源匱乏,也包含了人類的存亡。
1997年6月5日漢城環境倫理宣言,帶給世界各國就「人類與土地」的共生觀念有了極大的省思。近年來除了全球所關心的酸雨、臭氧層破壞的議題,還有許多與野生動物、非野生動物的問題,如野生動物狩獵、流浪狗的處置、黑面琵鷺與工業開發區、森林生態、垃圾問題等,再再顯示了我們嚴重缺乏環境倫理觀。
全球暖化所產生的氣候變遷,正對人類生活與動物棲息,產生具體的影響。大自然開始朝人類反撲,逐漸出現生態危機、氣候亂象、水資源短缺;我們應藉著珍惜環境來使自然環境變得更豐富,在科技進步的同時維持科技與自然環境間的平衡,適時的調和。
2006年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以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公布於世人眼前,這一部有關氣候變遷的紀錄片,其中特別關注全球暖化現象,掀起了國際間環保議題。2009年在全球矚目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中,共邀集了192個國家與1萬5千名的代表,其會議規模之大前所未有,足見全球對氣候議題愈趨緊張的情勢。《氣候戰爭》一書的作者格溫‧戴爾也說明下一波國際間的緊繃勢態將是以糧食與能源的匱乏為一觸即發的引線。
2009年「±2°C」臺灣第一部全球暖化對臺灣影響的紀錄片,由媒體人陳文茜女士結合媒體力量所拍攝,更是引起國人熱烈的討論,片中曾經提到,臺灣很可能會在氣候變遷之下,成為全世界的第一批難民。
臺灣地處在缺乏天然資源的情況下,我們應當有泰然面對的見識與勇氣,無視、畏懼的態度並不能讓迫在眉睫的問題稍有緩解;而所有問題的解決方案,均緊繫於個體生活方式的改變,應長期深入推動環境教育,倡行環保、低碳生活。
有鑑於此,因應環保署相關計畫規定,普及環境保護優先及永續發展相關之學習,環境教育法於100年6月5日通過並開始施行,為促進國民認識並重視環境教育,舉辦符合環保低碳活動指引的「環保101•創意樂活年」創意徵選活動,提高全民環保意識,進而加強環保觀念宣導,在有序的現行機制下共同以邁進綠色生活為近程目標,體會環保可以這麼有創意,可以這麼生活。
活動目的:
一、強化環保署101年年度施政重點,增進全民對環保施政瞭解。
二、激發對環境倫理、人文議題的關注。
三、提昇民眾環保意識,強化公眾環境教育。
四、深植環保教育、引發環保創意及發明,進而產生環保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